闲鶴

回归纯粹。
野路子来的语c选手,目前主更澄洋同人文,也开始更新一些个人原创人物与故事。北极圈产量爱好者。

【澄洋】42 故人当去

#仍是第三人称视角

  

      江晚吟确实没想到,薛洋此行会给他整出这么个幺蛾子事件。

      明明那人前一夜还明里暗里地较着劲,与他自己的假想敌拼了命也要斗个输赢。

      今日却又巴巴地给江晚吟送来了这么一份“大礼”。

      在猜到来者是谁后,江晚吟登时便心领神会了自己招揽的那位狡猾的客卿的用意,心底不由得暗暗滋生了些许说不清道不明的薄怒轻嗔。


      然而烛火残影中,当他看到那双总爱忿忿不服、或怨或笑地对着他的眼睛,突然传递出一丝真实的慌乱时,江晚吟的心里却有一瞬间似被揪紧了一般。

      他几乎下意识地便想要对这人略作安抚,却又很快清醒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现下这副皮囊里,装的可并不是薛洋那个祸害。


      紫电忽而泄出了两缕凌厉的锋芒,烧焦了周围的空气,却又很快随着主人的冷静而隐匿回了那枚灵戒里。

      江晚吟的目光重新变回了疏离冷漠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他轻轻瞥了一眼仙子,仙子便很快明白了他的意思,灰溜溜地撤到了门口,静默而委屈地趴下了,再噤声没有动作。

      江晚吟缓缓起身,拂去了魏无羡抓着他的手,才退下半步距离凝视着这个意外之客,半晌,倨漠发声道。

      “说吧。你来这里干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看着仙子终于走远了不再过来,魏无羡也才终于冷静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然而让他更冷静的,是江晚吟第二次主动剥离了自己与他的接触。

      这间膳厅分明灯火明亮、煞是温暖,可当那双手再次落空了的时候,魏无羡只觉得自己如坠冰窖。


      他瞳孔微缩,缓缓地收回了自己的双手,又狼狈地低下了头颅默默掩去了自己方才的失态,良久,才勾起一个看似正常的笑与江晚吟回视道。

      “说来你可能不信、”

      “但我确实是担心你被蒙骗……”


      然而话音方落,江晚吟的神色便更转讽刺,锋利的目光几乎如刀片儿般的擦着人的脸划过,魏无羡只觉得这副换来的身体,竟是哪儿哪儿都在疼。


      “那魏先生此意、又是要如何解了我这方的骗局呢?”

      江晚吟冷漠地质问道。


      他自然指的是魏无羡偷梁换柱,竟顶了人身份回来这件事。


      魏无羡瞬时有些哑口无言,因为他根本无法说明自己的第二个意图,也知道说了也是白说,只是会换来那人更犀利的嘲讽罢了。


      但是想起江晚吟识破他前后如此大的待人差异,他还是不由得紧了紧唇角,心中微讽,竟也起了些破罐子破摔似的心境。


      于是他也干脆不再紧张,仿着薛洋的模样支着肘一副无赖的样子笑了回去,和气道。

      “还不是薛洋那厮也想探探你的老底儿?他那样的人戒心有多重,你既驯养了这么久,应该比我清楚吧。”


      看着魏无羡如此不再拘束的模样,江晚吟的神色暗了暗,却也终于不再恼怒地与他指责。

      毕竟有些事经过多年沉淀,当初该怨恨的也早已不必再继续挂怀。

      两相陌路,本是对彼此都最好的结局。


      可如今魏无羡披着薛洋的壳子不请自来,他倒也不至于浑然不顾及情分地将人撵回去。

      于是他冷冷一嗤,又坐回了膳桌的主位,继而问道。

      “有什么想说的便一并说了吧。免得以后又突然想起什么说辞,还要再来我江家胡搞一通。”


      魏无羡默了默声,好半天才鼓起勇气,看着眼前本相交多年,又相互为其拼过性命的老友,认命般地轻轻叹了一口气,笑道。

      “有酒么?江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最后一顿、谈过以后便就此别过,你我再无相扰、好么。”




      夜风微凉,室内红烛明灭,窗外却轻轻飘落起了小雪,瑟瑟封于枝头,将过往的一切一一覆去。

      浊酒温烫,一路烧进人的肺腑。

      魏无羡看着深色的天幕,本是巧舌如簧的人却是怎么也说不出话来。


      身边是沉默的少年故人,脚下是承载了无数鲜明少年时光的回忆故土。

      他看了一眼窗外的树梢,仿佛那些年月两人无忧无虑嬉笑怒骂的日子还历历在目,却又被风霜岁月遮盖了无数伤痕。

      一笔一笔划下,竟是已要看不清过去的那些面孔了。


      “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饶是借来了酒也想借来些胆气,魏无羡心里转了无数道弯,却也终是什么都说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想说的话太多,又觉得说什么都已是没有意义了。


      江晚吟端端立在他身侧,却突然截断了他这句本就说不完整的话。


      “如果你是要对过去道歉,便不必开口了,魏无羡。”

      江晚吟也站在窗前看着深邃的天幕,他目光半点没分过来,而是望向了远方,继续沉声道。

      “你我此生是缘是劫,我已不计较了。只知道此生事到如今,便作互不相欠,已是最好的结局。”


      魏无羡醉酒的瞳孔微动,看着眼前这个不知何时早已变得如此稳重的少年故人,心下阵痛,却也只能张口叫一叫他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“江澄,我…”


      然而江晚吟没给他说话的机会,那双疏离淡漠的眼眸穿越无数时光重新落回了他眼里,张口却说。

      “魏无羡,你知道么…我见过我爹娘还有阿姐了,是在前几天的一场梦里。”


      魏无羡瞳孔微顿,张了张口,没说什么,而是听江晚吟继续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是薛洋做的,他拖着大病的身体连夜往返兰陵和云梦,只为了拿到金家的一点香灰,好做法叫我们相聚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一日他在祠堂抱着我,撑着高烧的身体在地板上坐着大睡了一夜,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,他已经险些就去了…”


      魏无羡自然是不知道这样的事的,他所知道的不过是江晚吟剑走偏锋力排众议,包庇下了一个极恶之徒,却不知所为何意。

      更不知外界以为的极恶之徒,竟然会为了旁人的一场梦而豁出去那么多。

      他没说话,听江晚吟似是轻叹了一口气后继续道。


      “那一夜阿爹阿娘与我说了很多话,如此多年夙愿已了,知道他们过得很好,我便也没什么心结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只是我们之间,也确实没什么可挽回的必要了。不是么?”


      魏无羡看着江晚吟平静的眉眼,想开口说不是,却也知其实是的。于是他点了点头,没有打断江晚吟的话。


      江晚吟继续道。

      “你知道么,薛洋此人,其实生下来便比其他任何人都活得更努力。”

      “同为孤儿出身,你缩在角落里害怕野狗伤害你的时候,他正在拖着半个残废的手掌与野狗抢食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他确实比许多人都作恶多端,又没有礼义教养,却是比很多人生命力要顽强得多。”


      说着,江晚吟忽然低下身来唤了仙子过来,仙子迷迷糊糊间起身,亲昵地蹭了蹭江晚吟的手心,还娇声一吠,舔了舔主人的手背。

      魏无羡本紧张地退了半步,见到此情此景却觉得心底钝痛。原来,他欠江晚吟的,根本不止他想象到的那些。


      “那天薛洋与宋岚对峙、为霜华赋灵的时候,我一直都在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知道我听到了什么么?魏无羡。”


      江晚吟顿了一口气,抬头看向魏无羡,轻轻叙述道。

      “我听见他说倘若没有不公平的世道的约束,倘若人人生而平等,他会比很多人都强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这句话是事实。”

      “饶是百般挫折,颠沛半生,他也确实比很多人都强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他不是不懂得珍惜和知恩图报,只是这些从来都不曾有人教会过他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世人对他咒骂讨伐,却从不想是什么促使他成了如今这副模样。”

      “正如你当年有你的为难而堕入鬼道,却从没人在乎你为什么不走正途一样。”



      魏无羡震惊地看着眼前的江晚吟字字句句,竟是温柔异常的道出了许多年间,从未与人透露过的心声,然而句句所指所向,却皆是为那人。

      他握着酒壶的手愈加颤抖,却又思索着他所说的这些,何尝不是真的。


      江晚吟将魏无羡的反应一一看在了眼里,又抚了抚仙子的头顶,示意它回去。

      仙子留恋地转了一圈,才欢快地跑走了。


      江晚吟起身继续道。

      “魏无羡、其实你大可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“后来我阿爹阿娘与阿姐的魂灵托梦给我,他们也全都没有怪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他们现在唯一的希望,便是你我二人都过的好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而江家,不管当初还是现在,没有你也一样走了下去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薛洋绝对比你想象的强大的多,也顽强、努力,温柔得多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们从此以后便可以尘归尘、土归土,再两不相欠、各自安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说着,他看魏无羡似乎仍是说不出什么话来,便低了低首退下了身。

      “明日换回来吧。不必再彼此试探了。”


      说罢,江晚吟便负手退了去。

      吱呀一声,门轴轻合。

      少年故人摆脱过去,终于解了满身束缚踏出门去。

      魏无羡看着那人离去的背影,只觉得喉咙钝痛,却说不出任何反驳或安慰的话来。


      他只能怔怔地看着雪地上那人清清浅浅离去的痕迹,暗暗说了句。

      “江澄、对不起……”

     而后痛苦难抑地捂住了眼睛,顺着墙面滑了下去,不断嗫喏道。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、对不起……”


      喃喃的声音在静夜里微乎其微。

      江晚吟踏出门后抬头看天,一路往回走的时候,其实心里还想了很多。


      他想对魏无羡说。

      其实他可以理解当初薛洋对晓星尘的执念,不止是悔恨因错痛失,更是痛恨命运的不甘。

      他不甘那样一个光风霁月的人,受了些磨难便选择了弃命而去。

      这对于薛洋这种,一生苦心孤诣,只是想活下来的人来说,是完全不可理解的。


      他还想说:

      魏无羡,你生性豁达,对于你来说,过去的便过去了,也许你一直坦率做人,无所牵挂,自然也就不会觉得过去的事会影响你以后的坦途。

      可有些人并不是这样的。

      有些人一生的经历,必定使他无法忘怀过去的苦难,比如江晚吟自己。

      但也有人无论经历了什么,依旧可以保持着说笑就笑的勇气,即使被命运狞笑着狠狠把玩,他也从不会低头。

      而这一点、无论是魏无羡还是江晚吟自己,其实都远不如薛洋……




      长夜漫漫,少年故人机缘相聚,也终会分离。

      阴晴圆缺,命运轮回百转,有些事无法倒回重来,便只能放下过往,朝前行去。


      所以故人当归、故人不归。

      故人若去、故人便去。

      故人当去、故人已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ps:ok一些想表达的、想挽救的、想写的基本都写出来了,江宗主的内心世界终于剖开给大家看啦,当然以他别扭要强的性格这些肯定不会当着薛洋的面说的,所以我就换了个契机写给大家了哈哈。

  当然那些对于薛洋的感想也绝不是要洗白薛洋,还是那句话错了就是错了。只不过立体的角色就该有些立体的解读。我本人其实不恨wifi,我觉得他心底的一些正义美好也是不可多得的,只不过命运弄人吧,竟生出了那么多遗憾。所以我认为的那些遗憾我在这里基本都以另一种形式弥补了,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我为什么要导这么一出戏吧。

  下次更新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后天,看我状态吧哈哈。下章见喽姐妹们,预告一下下一章有含光君出没😆。。

评论(18)

热度(9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